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泛化信用十日谈续篇

第十二日

“明日起,北京以市场主体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违规信息查询”。北京官媒报道的这件事,我不知道是否有全过程民主,至少没见公开的民主程序;小民虽然挡不住但有点可公开的感想。

这显然是,泛化信用这颗子弹还在中国大地上裸奔的一个最新动态。并且在当前的体制方向得不到纠正的情况下,这很可能要在全国漫延开来。在我看来,这是非常要不得的,所以不得不赘言两句。

这里的“狗肉”是违法违规信息,“羊肉”是信用报告。实质还是“泛化信用”那一套:把社会主体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的状态也强制纳入“信用”的现象。对“泛化信用”的系统批判,读者可参阅财新此前的“泛化信用十日谈”和拙《信用原理概论》,不再赘言。

借这形象比喻诙谐地说,中国老百姓可能有相当一些人不习惯、不喜欢吃狗肉,甚至认为吃狗肉的名声不好;而更多的人至少北方的老百姓喜爱羊肉,所以才会出现“挂羊头,卖狗肉”的现象。

正经地分析,一方面,眼下中国的执法司法现状是如此不堪,从立法到执法司法都还有很多问题,离文明法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;而另一方面,中国社会老百姓绝大多数还是很诚信、很讲信用、很在意信用声誉的。于是那好,正好我现在权力很大,可自由裁量又不受公开讨论监督制约,那我就利用信用、异化信用、或叫绑架信用,来维护名正言顺的“守规守法”秩序,否则就来联合惩戒,还要坏了你的信用声誉......哎呀,真是对不起,这样说/想象我们的官员,如误解成对那些好官、对那些没有这样不阳光念头的官员,就太委曲了。

在当前的体制机制下,老百姓、弱势企业和个人/市场主体动辄得咎,常常被判违规违法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,更难有抗辩申诉胜诉的机会;而一些官员也不知道,在当前体制机制保护下,在错误的方向轨道上,自己按上级指示行事实际上也常常动辄得咎,因此,不动/躺平/不干预老百姓的生活、尊重老百姓在守法的前提下对自己生活的自由选择权,可能反而是好的状态。

还是要请读者不要误解,虽然当前的执法司法存在很多待改革改进的问题,但我们并不反对联合惩戒、黑名单和要求查询有无违法违规信息等严监管的做法,只是对为什么不能实事求是地承认这就是查询“守法守规报告”表示不解、疑问和反对。

以上感想和分析,未必符合推行泛化信用“挂羊头,卖狗肉”的实情;对于本文疑问的正解,还是要请推行泛化信用的部委官员给出,大家可以耐心地期待。

要是有官员能够合理回答题目疑问,以上赘言本来是不用的。

北京康乐斋

2023-9-1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汪路

汪路

17篇文章 66天前更新

上海立信学院客座教授、西南财大光华赤信研究所主任、财新专栏作家、保理专委会学术委员、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顾问等。 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、琦玉大学(日本),获理学学士及社科硕士学位,高级经济师,博士后研究导师。 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安徽分行、统计司、货币政策司、征信管理局、驻欧洲(英国伦敦)代表处、征信中心。 获金融科技进步二等、三等奖数次;有内部及公开论文、演讲数十篇。 专著《征信:若干基本问题及其顶层设计》,中国金融出版社,2018年。

文章